FANDOM

呂曜志(1976.5.21~) 台中縣神岡鄉(現為台中市神岡區)人,神岡三角仔呂家後人,台灣產業政策研究學者,現為台中市經濟發展局局長。

出身背景编辑

神岡三角仔呂家第九代,高祖父是晚清貢生,明治時代捒東上堡治下紳士,台中廳參事,勳六等紳士呂汝玉,曾祖父為兩貴商行主人呂望沂,外曾祖父為豐原仕紳陳德全(豐原雪花齋創辦人呂水的東家),外祖父陳寶賢為全發橡膠與三光橡膠創辦人。妻子是國家交響樂團法國號首席,師範大學與東吳大學兼任助教授劉宜欣博士,育有兩子。

求學經歷编辑

曾經就讀台中縣瑞穗國小,豐南國中,省立台中一中。大學受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影響,選擇就讀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退伍後申請赴美留學,原先選擇紐約大學經濟學系攻讀碩士,後轉赴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經濟學系直接攻讀博士,博士論文題目為婚後財產分配制度對結婚率的影響,屬於賽局理論內搜尋與配對模型研究。

職場經歷编辑

1996年在台大農經系三年級時曾短暫在立法院擔任委員會紀錄(國防外交委員會,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工作;1997年到1998年在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擔任黃芳玫教授的兼任研究助理;1998年底到2000年8月在中華民國陸軍234師通信營與169旅擔任通信連預算財務士(期間歷經921大地震救災),2000年退役之後,曾短暫在統一期貨與寶來證券從事金融業務工作,之後於2001年7月至2002年7月再度到中央研究院,擔任國際金融重要學者曹添旺教授的專任研究助理.

在密蘇里大學經濟研究所留學期間,陸續擔任Shawn Ni, Ron Harstad與David Mandy的研究與教學助理,並獲得Harry Gunnison Brown Research Fellowship,Harry Gunnison Brown Graduate Student Teaching Award,Superior Graduate Achievement Award 三項榮譽,以及入選2006年當年密蘇里大學畢業典禮代表新任博士致謝詞的Grand Marshal.期間也擔任密蘇里大學台灣同學會副會長,以及經濟研究所的研究生系務代表與校務代表.

2006年6月返台,應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與研究二所所長張建一邀請,進入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服務,負責亞洲區域產業競爭研究與政策規劃計畫(簡稱亞洲計畫)的總PM。該計畫為吳榮義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何美玥擔任經濟部部長時所支持的國內主要產業政策研究計畫,整合台經院,中經院,工研院IEK,資策會MIC,拓墣產業研究所,中央大學產經中心(後改由商業發展研究院參與)等六單位,針對亞洲國家的區域別與四大領域議題別,進行兩維式的觀察研究與政策規劃。該計畫歷任的總顧問先後為陳添枝,杜紫軍,許士軍,管中閔,陳添枝(第二次),與陳博志,其中陳博志,陳添枝,管中閔與杜紫軍先後為掌管國家經建政策的部會首長。

2011年6月升任研究二所副所長,同年10月底受美國國會所成立的智庫,總部位於夏威夷檀香山市的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邀請,參與該中心的第二十一屆新世代領袖論壇計畫(The 21th New Generation Seminar Program),該項計劃主持人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來自其他亞太地區國家的同期參與者,包括新加坡的新一代政治明星Nicole Seah(佘雪玲),共和黨夏威夷州主席David S. Chang,民主黨亞利桑那州議會少數黨領袖Chad Campbell等,台灣受邀參與這項計畫者僅有六七位,較知名者為現任司法院許宗力院長,與前台南市許添財市長。

2013年6月開始同時兼任台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與研二所副所長,同年12月免兼研二所,政策規劃領域轉為以APEC中小企業,國際貿易政策規劃與中小企業政策規劃研究,以及地方產業發展為主,是台灣經濟研究院少數曾經負責過產業政策,貿易政策,中小企業政策,兩岸政策等多領域業務的主管,2014年12月升等為台經院正研究員,同月25日借調擔任第二屆台中市政府的經濟發展局局長。

2006年至2014年八年半間參與或擔任主要起草幕僚的重大政策或方案包括

  • 1.產業創新條例(陳瑞隆時代)
  • 2.開放大陸來台投資政策(尹啟銘時代)
  • 3.產業發展綱領(施顏祥時代)
  • 4.品牌台灣發展第二期方案(施顏祥時代)
  • 5.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施顏祥時代)
  • 6.2020經濟部產業發展策略-三業四化(施顏祥與張家祝時代)
  • 7.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施顏祥與張家祝時代)
  • 8.社會企業行動方案(張家祝與杜紫軍時代)

2006年到2014年八年半間擔任計畫負責人,主持人或協同主持人的多年期計畫包括

  • 1.亞洲(主要經貿國家)產業競爭研究與政策規劃計畫(計畫負責人,協同主持人)
  • 2.品牌台灣計畫第二期(協同主持人)
  • 3.中小企業發展與經營環境促進計畫(主持人)
  • 4.APEC中小企業國際合作暨議題研析計畫(主持人)
  • 5.國際貿易趨勢預測與政策研究計畫(主持人)
  • 6.地區產業即時監測(主持人)
  • 7.台灣製造業發展情勢與策略規劃(協同主持人)
  • 8.兩岸投資與貿易影響評估(協同主持人)

除了服務於台灣經濟研究院之外,自2007年起,進入當時由陳博志教授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智庫,擔任財經小組諮詢委員,之後擔任林佳龍擔任董事長時期的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與台灣公共政策發展協會秘書長,擴大參與財政,社福,交通,金融,兩岸經貿事務等小組,並參與林佳龍[城市夢想家],[打破悶經濟-新區域主義的動力學],[以民為本的創造性財政]等闡述其政治抱負重要的三本書寫作。此外亦長期參與兩岸經貿研究,2014年受民主進步黨邀請,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主張靈活務實但具危機意識的兩岸經貿交流策略,同時參與新境界智庫財經小組運作,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女士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中的智慧機械政策主要草擬者.

借調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以來啟動與完成之重大施政包括

  1. 通過「台中市產業發展自治條例」,為台中市自治史上第一部產業發展基本法,除強調創新,中小企業發展,產學合作外,亦與其他五都不同,額外強調對產業節能減碳的扶持.
  2. 設置「台中市產業發展基金」,為台中市自治史上首創
  3. 推出整合創業前到創業草創茁壯階段的「青創夢想家計畫」,透過「補助創業活動」整合學校育成中心,民間共創空間與硬體加速資源,「槓桿公協會業師資源」提供客製化輔導,針對「SBIR進行制度改革」以簡化程序,推出「青創貸款33」(降低利率三碼,最高額度三百萬),加強輔導「新創企業登錄創櫃板」,2015~2016的台中市新增商業登記與公司登記家數均為六都第一
  4. 爭取中央核定「中台灣百億會展中心計畫」,獲蔡英文總統在台中宣布與支持
  5. 協助中央在台中設置「智慧機械發展推動辦公室」,並於精密機械園區設置「智慧機械示範產線」,並成立AIM聯盟,結合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推出智慧機械與航太的專案補助計畫,加速產業智機化
  6. 推動「台中港2.0計畫」,強化與台灣港務公司與交通部高鐵局的聯合招商,成功招商三井台中港Outlet,協助永冠公司進駐工業專用區二,協調台電公司於台中港北側興建電力博物館
  7. 通過「台中市攤販集中區設置管理自治條例」,並依法陸續輔導旱溪夜市,環中夜市,中華路夜市,忠孝夜市,華美黃昏市場,水掘頭黃昏市場等
  8. 賡續推動傳統市場活化與轉型:第一廣場轉型「東協廣場」,「第二市場百年慶」活動與現代化修繕,第三市場與第五市場重新定位為「文創市場」與「文學市場」;「第四市場青年漫畫家駐村」;大進市場,后里市場,太平市場,東勢第一市場,豐原第一市場,霧峰市場,大肚市場,大甲市場等硬體更新
  9. 推動傳統市場全面節能減碳與降低環境外部性,如賡續「更換LED照明設備」,「屋頂加裝太陽能」發電設備,「油水分流處理」,「加裝油脂截流器」等,除每年省下數百萬電費外,亦改善柳川,綠川與旱溪的水質
  10. 推動修法,補助公有零售市場攤鋪位搬遷一戶四十萬;並成功推動全國單一最大公有零售市場的建國市場(711攤)完工落成與順利搬遷,成為2016年亞洲三大市場搬遷案(日本東京築地市場,韓國首爾鷺梁津市場,台灣台中建國市場)中,相對較順利搬遷的市場
  11. 積極推動公有市場用地BOT(錦村,上景興),以及民有市場用地BOO多目標使用(潭子,太平,大里等)
  12. 啟動「中央市場都市更新」;「台中市肉品批發市場」從北區搬遷到烏日
  13. 完成中央核定設置「太平產創園區」,「潭子聚興產業園區」,務實改善台中市未登記工廠問題
  14. 「豐洲科技工業區第二期」納入行政院智慧機械推動方案,設定為國家重點智慧機械產業專區,加速環評
  15. 推動「精密機械園區服務中心」完工啟用,並引進大型金融機構,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發展中心,自動化與機器人公會等國家重點法人與產業公協會,促進智慧機械之都發展
  16. 推動精密機械園區「二期標準廠房動工」,第一期勞工合宜住宅完工,第二期「勞工住宅」成功脫標並預售完成,受惠對象擴大至台中工業區與台中科學園區員工;並由得標的精業建設興建200戶社會住宅交由台中市政府管理
  17. 在台中市區域計畫規劃「擴大神岡」,「擴大大里樹王」與「大里19甲」等三處產業型擴大都市計畫,建置產業發展儲備用地;全面性檢討都市計畫工業區的開發價值,並中止屬於優良農田的清水甲南園區計畫,台中市區域計畫於其任內通過,其未登記工廠輔導與清理計畫成為全國典範。
  18. 成功促進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進駐台中設置中部院區
  19. 賡續促進台中市商圈數從23個增加至25個
  20. 完成台糖台中營業所委外經營,打造台中產業故事館
  21. 促進大台中無現金生活圈發展與推廣行動與第三方支付
  22. 辦理IDEAX跨域創新論壇以提升中台灣跨領域創新氛圍
  23. 結合自由光電三大商圈與英雄聯盟跨域合作,賡續辦理區域性電競賽事;搭配電競軟體人才產學合作培育計畫,提供遊戲軟體公司聘僱程式人才的薪資補助;結合全國性協會在台中市辦理大型電競賽事,協助旗艦型遊戲軟體公司進駐水湳,多面向促進電競產業在台中發展
  24. 三年內大幅爭取中央補助台中市無自來水地區延管計畫,使得台中市自來水普及率一舉超越桃園,即將超越高雄
  25. 除中央核定補助的延管經費外,市府編列相當額度的路修經費與用戶外線補助經費,以及搭配都發與民政體系核發接水證明,促使大安,大甲,清水,霧峰,大里,豐原等山海屯各區的自來水普及率持續提升,本市促進基本生活水準平權
  26. 賡續配合國家綠能建設,結合台灣港務公司,打造台中港南側為國家離岸風力發電專區,持續透過行政協處以擴大本市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目前全國第二)
  27. 訂定明確的天然氣設備與管線管理及查核辦法,使本市天然氣設備與管線建設更趨制度化,保障民眾安全

(A)專書及篇章

  • 1.陳錦稷,邱俊榮,呂曜志等,2016《新藍圖,新活路》,允晨出版
  • 2.施俊吉、吳明敏、呂曜志等,2016《台灣戰略發展新思維》,現代財經基金會
  • 3.林佳龍、呂桔誠、呂曜志等,2014《以民為本的創造性財政》,遠景出版。
  • 4.林佳龍、童振源、呂曜志等,2013《打破悶經濟、區域主義的動力學》,秀威出版。
  • 5.呂曜志、王仁甫、許世璋,「中堅企業技術創新策略」,《2013產業技術白皮書》,經濟部技術處出版。
  • 6.龔明鑫、呂曜志、林忠正等,2012《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論文集》,群策會出版
  • 7.吳啟禎、呂曜志、邱俊榮、郭建中等,2011《建構新國民富有論》,台灣智庫出版。
  • 8.呂建德、呂曜志、花敬群、鄭麗君,2011《因應全球化衝擊》,台灣智庫出版。
  • 9.林佳龍、黃玉霖、龔明鑫、呂曜志等,2010《城市夢想家》,幸福綠光出版。
  • 10.張建一、呂曜志等,2010《後金融海嘯下台灣製造業發展趨勢與未來發展策略》,台灣經濟研究院出版。
  • 11.龔明鑫、呂曜志、花佳正、劉靜容,2010《創新加值,登峰造極》,經濟部工業局出版。
  • 12.Tristan Liu (2010), ” Advancing Innovative Growth to Strengthen the APEC Growth Strategy,” Presented at the Capacity-Building and Action Plan Working Group ABAC 4th Meeting 2010 at Yokohama, Japan
  • 13.呂曜志、史惠慈與黃美鳳,2009《金融海嘯後中國大陸經濟的危機與轉機》,亞太和平基金會出版。
  • 14.龔明鑫與呂曜志,2008 《台灣產業發展政策》,經濟部工業局出版。
  • 15.龔明鑫與呂曜志,2008 《2015台灣產業發展方向與策略》,經濟部工業局出版。
  • 16.“Study on Korean and Taiwanese Investment Patterns in China” Joint with Park Bun Soon, Kao Jen-Shan, Lin Shou-Yin and Sun Ming-De, Jointly Published by SERI-TIER, 2007.

(B) 期刊

  • 0.呂曜志,2016.5月,「產業用地問題與金融角色」,台灣銀行家第77期,16-19頁。
  • 1.呂曜志與邱昰芳,2015.1月,「中國大陸電子商務發展趨勢對臺商的啟示」,《全球台商服務網》
  • 2.呂曜志,2014年12月,「中國推動兩岸區對區產業合作對我國之啟示」,《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5卷第12期,74-79頁。
  • 3. 呂曜志,2014年11月,「公民意識,實質地方自治與台灣發展」,《台灣思想坦克雙月刊:封面故事》,第20卷第11期,頁7-13。
  • 4. 呂曜志,2013年6月,「六都時代來臨」,《台灣思想坦克雙月刊:封面故事》,第19卷第2期,頁8-12。
  • 5. 呂曜志與林佳龍,2013年6月,「國際次區域經濟合作趨勢對台灣之啟示」,《台灣思想坦克雙月刊》,第19卷第2期,頁8-12。
  • 6. Tristan Liu (2013), ” The fate of Abenomics”, Asia Pacific Perspectives, Vol.1, pp.4-8.
  • 7. 呂曜志,2013年4月,「全球逆分工是台灣的危機或轉機?」,《國際商情雙週刊》,第364期。
  • 8. 呂曜志,2012年2月,「美中貿易摩擦的成因與對亞洲供應鏈的預期影響」,《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5卷第2期,頁80-85。
  • 9. 呂曜志,2011年12月,「美中近期貿易政策交鋒之研析」,《新社會政策雙月刊》,第19期,頁4-7。
  • 10. 呂曜志,2011年10月,「新興國家的品牌競技之路」,《國際商情雙週刊》,第327期,頁12-15。
  • 11. 呂曜志,2011年9月,「管窺台灣推動品牌政策之策略思維」,《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4卷第9 期,頁67-72。
  • 12. 呂曜志,2011年4月,「臺日產業合作的中長期契機與我方策略」,《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4卷第4 期,頁26-30。
  • 13. 呂曜志,2010年10月,「歐美平衡與包容性復甦的觀察及未來挑戰」,《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3卷第10期,頁14-19。
  • 14. 呂曜志,2010年5月,「東亞產業政策的市場思維」,《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3卷第5期,頁84-91。
  • 15. 呂曜志,2009年6月,「淺談調降遺贈稅之政策效益」,《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2卷第6期,頁113-118。
  • 16. 龔明鑫與呂曜志,2009年1月,「金融海嘯對亞洲影響與臺灣因應之道」,《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2卷第1期,頁29-35。
  • 17. 呂曜志,2008年5月,「務實面對未來產業政策發展方向」,《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 18. 呂曜志,2008年3月,「全球人口移動趨勢對我國海外人才戰略之啟示」,《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三十一卷第三期,頁92-100。第31卷第5期,頁16-19。
  • 19. 呂曜志,2007年6月,「淺談最低工資的政策效益,從薪資制度、組織理論與全球化切入」,《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0卷第6期,頁75-80。
  • 20. 呂曜志,2007年4月,「從游牧民族蛻變創新天堂,總論台灣製造業前景」,《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0卷第4期,頁19-25。

(C) 研討會與國際會議

  • 1. Tristan Liu (2014), ” Chinese Taipei’s Approach in Promoting High Growth SMEs” Presented at SME Working Group Meeting 2014 at Nanjing, China.
  • 2. Tristan Liu (2014), ” Trade Facilitation for SMEs, Experience of Chinese Taipei” Presented at SME Seminar on Cross Border Trade (CBT) in APEC Region 2014 at Bali, Indonesia.
  • 3. 呂曜志,2013年11月,「自由經濟示範區與結構改革」,發表於「TIER-RIETI-KIET年度研討會」。
  • 4. 呂曜志,2013年8月,「新政權下亞洲產業政策發展動態與對我之啟示」,發表於2013年亞洲政經研討會,台灣經濟研究院。
  • 5. 呂曜志、童振源,2013年7月,「全球化下台灣次經濟發展戰略」,發表於「第二屆亞太區域發展與城市治理論壇」,上海交通大學與新竹交通大學合辦。
  • 6. 呂曜志,2013年3月,「主要國家發展中堅企業之思維與對我國之啟示」,發表於「工業局委辦計畫年度發表會」,經濟部工業局。
  • 7. 呂曜志,2012年9月,「臺灣的經濟轉型與工業區開發管理」,發表於2012工業區開發與管理國際研討會-「轉型與治理: 工業區的新挑戰」,經濟部工業局。
  • 8. 呂曜志,2012年9月,「對政商結合的檢討」,發表於「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群策會。
  • 9. 呂曜志,2011年3月,「東亞產業發展策略比較與展望」,發表於「工業局委辦計畫年度發表會」,經濟部工業局。
  • 10. 呂曜志,2010年11月,「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發表於「第10屆台星經濟聯席會議」,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
  • 11. 呂曜志,2010年5月,「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機制」,發表於「2010 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研討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12. 呂曜志,2010年5月,「知識經濟內涵的亞洲產業發展趨勢與啟示」,發表於「2010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台灣經濟研究院。
  • 13. 呂曜志,2009年11月,「全球金融海嘯對我國產業之衝擊及因應」,發表於「TIER-RIETI年度研討會」,台灣經濟研究院與日本經產省產業經濟研究所。
  • 14. 龔明鑫、呂曜志,2009年10月,「後海嘯時代東亞經濟整合的產業基礎」,發表於金融海嘯與兩岸經貿學術研討會,致理商業技術學院。
  • 15. 呂曜志,2009年10月,「金融海嘯後的兩岸經貿關係」,發表於泛太平洋投資與貿易論壇,PAFTAD 33。
  • 16. 呂曜志,2009年2月,「金融海嘯後我國製造業發展與因應策略」,發表於「工業局委辦計畫年度發表會」,經濟部工業局。
  • 17. 呂曜志、葉懿倫,2008年12月,「東亞區域整合的經濟基礎」,發表於「第四場太平洋企業論壇」,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
  • 18. 呂曜志,2008年5月,「新經貿措施對中國投資環境與亞洲產業鏈之影響」,發表於「2008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台灣經濟研究院。
  • 19. 呂曜志,2007年11月,「台灣扮演亞洲產業關鍵角色之發展方向」,發表於「亞洲產業發展方向與策略研討會」,經濟部工業局。
  • 20. 呂曜志,2007年7月,「歐韓FTA對台灣塑膠產業之影響」,發表於「歐韓FTA對台灣產業影響研討會」,中華經濟研究院。
  • 21. 呂曜志,2007年7月,「台商與韓商在中國之投資趨勢研究」,發表於「TIER-SERI Workshop」,韓國三星經濟研究院。
  • 22. 呂曜志,2006年12月,「台商與日商在中國市場合作的兩種意義」,發表於「TIER-RIETI年度研討會」,台灣經濟研究院與日本經產省產業經濟研究所。
  • 23. 呂曜志,2006年12月,「亞洲主要國家之整體環境」,發表於「工業局委辦計畫年度發表會」,經濟部工業局。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